山西清慧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党支部

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文件要求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实践活动的讲话精神,按照省、市、县委的总体部署,结合公司实际情况,要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来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认真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推动公司效益快速发展。为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现提出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重大举措,也是顺应群众期盼、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

二、基本原则

  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过程中,坚持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始终,把反对“四风”贯穿始终,把整风精神贯穿始终,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

        1、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公仆意识。通过深入的学习教育活动,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2、坚持群众参与,务求实效。坚持开门搞活动,每个环节都组织群众有序参与,边学边查边改,在确保实效、取信于民上下功夫,用群众满意度检验活动成效。

        3、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以整风精神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批评和自我批评,改正缺点、修正错误,真正让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

  4、坚持分类指导。紧密结合党支部、企业实际,找准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目标要求,研究制定方案、措施。

  5、坚持领导带头。充分发挥领导表率作用,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三、目标要求

  1、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树立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点;增强贯彻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突出问题得到切实解决。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形式真心实意听取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征求意见情况,结合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加强党支部作风建设情况,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着重解决在履职尽责方面和维护职工利益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3、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进一步改进学风文风会风,取消一切没有实质内容、没有实际作用的会议、活动和文件。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进一步深入实际,针对群众提出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研究,力求解决;认真治理消极应付、不作为、乱作为,以及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在反对享乐主义方面,进一步规范和落实公务接待有关规定。在反对奢靡之风方面,严格执行“三公”经费预算,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严禁以各种名义用公款互相宴请和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

四、方法步骤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1、认真抓好动员部署

        按照镇党委指示,公司党支部决定在5月7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会议,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传达贯彻上级党组织的要求,认真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和中央有关文件。

2、深入开展学习教育

        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辅导、集体研讨、观看视频等多种形式学习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具体学习活动概括为“四个一”,即每月开展一次教育实践活动集中学习;召开一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交流座谈会;观看一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视频;全体党员每季度交一次学习心得。同时,为保证学习效果,活动期间要求党员认真做好学习笔记,认真听讲。二要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要多渠道、多层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公司专门设立了两个意见箱,便于征求员工的建议。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1、认真对照检查。对照《党章》要求和中央有关规定“照镜子”,正视自身缺点和不足,敢于触及矛盾和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要联系工作实际,又要触及思想灵魂,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正面回应干部群众所提意见。

        2、认真查摆问题。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联系工作实际,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3、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邀请镇党委督导组派员参加,查摆问题,既深刻剖析和检查自己,又诚恳地开展相互批评,明确整改方向。

     4、认真开展谈心活动。班子成员之间要互相谈心。谈心要敢于正视个人存在的问题,坦诚交流思想,诚恳对待群众意见。

  5、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每个党员都要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把整改贯穿活动始终。在此基础上,认真抓好集中整改落实工作。

        一是认真制定整改方案。针对查摆出的突出问题,管理公司领导及全体党员、中层以上管理人员,要分别制定整改任务书,明确整改目标、重点措施、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切实进行整改,接受党员和职工群众监督。

        二是强化正风肃纪活动。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严格教育管理干部,对软、懒、散的领导班子进行整顿。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领导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要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对长期不起作用甚至起负面作用的党员,进行严肃教育。

        三是构建长效机制。坚持一手立规矩、定制度,一手抓整改、推落实,强化制度执行力,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五、组织领导

        1、教育实践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使党员干部思想要更加重视,组织上要更加严密,行动上要更加务实。把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抓实。

        2、发挥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领导干部既是活动的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是活动的参与者,要力争认识更高一层、学习更深一步、实践更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更好一筹。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切实负起责任。支部成员要充分发挥表率示范作用,认真参加学习,主动查找和剖析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围绕突出问题,积极研究提出解决办法,以推动教育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

  3、加强宣传引导工作。党支部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开设专栏、专刊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宣传中央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精神和决策部署,以及开展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