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铸造最出色的人

2014.04.28 15:43
   
  一个人想在工作中脱颖而出,想要有所作为,想获得成功,不能坐等,必须行动,而在行动之前,首先要做的事就是端正自己的态度,我们常说“态度决定一切”人生的方向是由态度决定的,积极的态度是成功的催化剂,你在工作中所持有的态度,使你与周围的人区别开来,你投入工作时态度决定工作的质量,最终决定你整个生命的质量。
  在铸造车间每年有这样的事情发生,新员工初来乍到,这是他们涉世之初的第一份工作,他们将在这里正式步入社会,迈出人生关键的第一步,因此他们踌躇满志,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干、不辜负父母养育之恩”谁知在简单的工作培训上岗后,安排他们当熔炼工或造型工,而且本身制度严,工作产品质量高,必须按工艺要求操作,他当然明白严格按工艺要求操作的含义是什么,他当然更明白自己不喜欢熔炼,造型的工作。难于实现高要求工作,这与想象中的工作相差太远,这对于未来充满幻想的年轻人,或想找点轻点的工作人来说,无异于当头一棒,说实话熔炼、造型在视觉上、嗅觉上、心理上都使他难以接受,内心的屈辱感侥幸感使他忍受不了。当他把手伸向铁水包,造型机时,高温、灰尘使他们不能接受,这使他每天如临深渊,痛苦不堪,因此他心灰意冷,一蹶不振,他面临着人生的第一步该怎样走�**サ难≡瘢皇羌绦上氯ィ故橇砟敝耙担考绦上氯�—难予上青天,另谋职业—知难而退?人生之路就这样打了退堂鼓。
  作为管理者要帮他摆脱这种困惑、苦恼,帮他走好人生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帮他认清人生道路应该如何走,不能用空洞的理论去说教,而是言传身教,身体力行,亲自浇一包铁水,造一箱型。严格按工艺操作示范,实际行动胜过千言万语,自己以身作则告诉他一个极为朴实极为简单的道理;严格的制度在遵守,高质量的要求在认真执行,而这一点完全可以办得到。同时,送给他一个含蓄而富有深意的微笑,送给他一点关注,鼓励的目光这已够用了,因为他早已激动得不能自持,从身体到灵魂都在震颤,他目瞪口呆,恍然大悟,如梦初醒,这就能给他很大的启发,他一定会意识到自己态度出了问题。
  在一家公司里,什么样的人,才是一名好员工呢?我们会说,好员工的标准就是把事情做好,因为一定内容需要一定的形式才能表现出来,把事情做好,做完,做好就是衡量一个人是不是好员工的标准。因为一个好员工,一定是一个勇于承担责任的人,是个言出必行的人。了解做事的事理,把事情做得彻彻底底,才算个堂堂正正的人。(未完待续)(生产部 侯书太/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