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年汽车销售增速将震荡走势

2014.04.25 11:18
   
  11年汽车销售增速将震荡走势。中汽协公布2010年中国汽车实现销售1804万辆,同比增长32.2%,连续两年保持高增长。尽管如此我们认为由于千人汽车保有量偏低,中国汽车市场依然有较大增长空间,预计未来15年中国汽车销售复合增速将达到12%。我们预计11年增速有望达到未来复合平均增速。分季度来看,我们根据历史数据发现中国汽车销量增速和GDP增速趋势基本相同,根据市场对于明年GDP的预测,明年经济有可能会呈现震荡走势,一季度增速最低。天因此我们认为二季度和三季度对汽车行业销量预期存在改善可能,建议关注相关时点具体变化。

  11年汽车行业毛利率依然有望保持稳定。汽车行业毛利率取决于行业产能利用率和成本的变化。研究产能利用率状况首先需要了解的是产能状况,汽车行业需求和供给不平衡的矛盾一直存在。我们从近10年的销量和产能之间的关系可以发现,汽车销量增速增加往往伴随着行业投资增速的扩张,由于投资增加和产能的投放有两年左右的时间滞后,2009年和2010年汽车市场的爆发使得汽车厂商尤其是自主品牌的产能扩张迅速,为此11年和12年陆续有产能投放,不过11年来看,由于需求依然有望稳定,供需仍然偏紧,尤其是各家厂商对于销量目标相对较为谨慎,因此打价格战可能性较小,对毛利率冲击有限,未来对毛利率的影响变数在于成本压力,不过我们认为规模效应产生以及议价能力较强使得行业毛利率依然平稳。
  行业销量增长预期的变化直接影响汽车股价表现。汽车行业的盈利取决于销量、价格及成本,在价格和成本波动不大的情况下,销量增速决定了企业盈利状况,因此目前资本市场对于销量预期的变化往往决定着股价表现,从10年股价表现就可以得到验证,我们认为,2011年市场的预期没有像10年那么一致,因此区间操作可能性获得超额收益率的可能性更高。
  把握投资节点,关注三方面投资机会。11年来看,我们认为汽车行业依然会有超额收益的机会,把握投资节点比较重要,持续关注销量变化以及其它市场催化剂。
  投资建议方面,依然首先考虑成长空间较大的SUV细分子行业,相关个股如长城汽车、东风集团股份;其次继续关注中高端轿车车市场,原因在于其不受购置税影响加上国内财富效应促使买车升级,需求增加前景看好,相关个股如华晨汽车以及正处于品牌转型的吉利汽车。最后随着汽车保有量市场的增长,售后服务市场增长潜力巨大,包括汽车零部件市场和经销商未来成长空间有可能会超过整车增速,相关个股如敏实集团、兴达国际、中升控股等。